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乐园 > 如何当好少先队辅导员

如何当好少先队辅导员

2013年11月21日 14:39:04 访问量:308
                                                                      如何当好少先队辅导员 

 

 

一、爱学生是当好大队辅导员的先决条件。

    辅导员是学校里接触学生机会最多的老师,在这过程中我们应该注意些什么呢?首先要欣赏和尊重每一位学生,发掘他们的闪光点,及时鼓励表扬。学会尊重和欣赏学生是对学生进行感情投资,特别是那些有着自卑心理的学生,赞美他身上的哪怕是一个小小的优点,都可能燃起他心中前进的勇气,增强他的自信心。其实爱学生,只须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做起。不要吝惜你的语言,如果你真诚地赞美每个学生, 那么这就足以促使学生们更加友好交往和努力学习。因为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称赞,得到别人的肯定。

 

二、做学校里最了解学生的那个人,让学生喜欢上你是当好大队辅导员的一个好方法。

   教育学生,管理学生,除了严格要求之外,必要时还应该把学生当朋友一样相处。所以,作为一名少先队辅导员,就必须是学校里最了解学生、最关心学生的那一个人。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积极和孩子们沟通,第一时间知道他们心里想些什么、想要什么、喜欢做什么、不喜欢做什么?在他们遇到困难的时候要及时帮助他们一起想办法解决,遇到开心快乐的事情时和他们一起分享。经常和孩子们进行思想交流,培养和孩子们相同的兴趣爱好,和他们一起游戏,一起学习。我想,对于这样一个既是老师又是朋友的辅导员没有一个学生不喜欢。

 

三、有“四心”是当好大队辅导员的必要条件。

  四心”,其实就是指“爱心、耐心、细心、用心”。 辅导员的工作都是事小、繁杂、繁多。我们遇到和处理的都是一些很小的事情,但是不要小看这些小问题,如果不及时处理会酿成大错,这样的例子其实很多。这就要求我们对每一个学生要有爱心、对繁杂的小事要细心、对学生中出现的问题要耐心、对学校开展的各种活动要用心。

 

四、好学上进、大胆创新是当好大队辅导员的关键。

  许多优秀的学校的特色活动,从中看到大胆创新所取得的成果,感受到学校对少先队活动的重视。回想按部就班的常规工作,缺少特色活动,缺少创新的意识则不行。我们小学,虽然有些活动开展得也是有声有色,但还是缺少特点。所以我认为,在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学习,多和辅导员们交流学习,使自己的工作更具特色,使开展的活动更有效果。其实要当好一名辅导员,要具备的素质还很多很多,以上这些仅仅是我通过本次培训之后的感受和体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把在培训所学积极应用到工作实践中,努力让我校的少先队工作更加出色。

 

 

编辑:魏春燕
上一篇:小学生安全歌谣
下一篇:我的课余生活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