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管理 > 长征路小学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工作计划

长征路小学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工作计划

2014年09月18日 17:19:51 访问量:1312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政教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培养学生良好行为习惯为目标,以本校“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让全体学生快乐进步”的理念为引领,以校长提出的“1123”活动为抓手,狠抓养成教育。以抓养成教育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创建和谐校园和优良校风,提高德育实效性,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稳步发展。

二、工作目标

1、德育队伍专业化。要多种形式加强班主任队伍专业培养与训练,鼓励和提升班主任的人文素养和工作的积极性、艺术性,进一步完善班主任工作考核制度。

2、养成教育规范化。围绕学生课前、课上、课后、课间、两操、下学、言行、礼貌、卫生、课间等系列习惯,提出要求,按年级细化养成教育,培养学生做“知礼明责、积极上进、维护整洁、行走有序、举止规范”的文明学生。

    3、德育组织网络化。制定和完善学校,家庭,社区三位一体的德育网络体系,进一步拓展德育空间和形式。

    4、班级建设特色化。切实加强班级特色文化建设,进一步提升班级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设民主和谐和快乐向上的校园氛围。

5、学校卫生工作严格化。在与后勤一道做好学校卫生常规工作的同时,做好传染病防控和宣传教育工作,使学生掌握有关传染病防控知识。

6、以抓养成教育促安全教育工作的落实,将安全工作做到制度化、常规化。

三、具体工作

1,坚决落实校长提出的“1123”活动,即一声问候,一致保洁(保持卫生整洁,不扔废纸,见了就捡),两个轻声(楼道楼梯轻声,集会轻声),三个有序(上下楼梯有序,上下学队伍有序,集会有序)

将此项工作作为本学期养成教育的重点来抓。只有坚持才能养成习惯,习惯才能养成自然。我们要将“1123”工作的落实贯穿到班级、班主任工作的考核中,做到天天讲、月月讲、时时抓,学期中小结,期末总结,评标兵,评先进。

2 采取多种形式,根据季节性多发安全事故情况对学生进行主题安全教育与演练。通过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展览宣传等途径对学生进行生命安全教育、法制教育、国防教育和社会公德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的自觉性和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完善各种安全制度和方案。规范学生行为,培养良好习惯。对于那些你推我拉,拥挤踩踏,大喊大叫,飞速狂奔等不良行为的学生,要加强教育,个别引导,逐步规范。培养学生在楼道、校园等公共场所说话轻、走路轻,上下楼梯靠右行,拥挤踩踏不发生,休息活动都文明的良好习惯。在抓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工作的同时促进安全工作的落实。校园安全实施要健全,器材要安全。配齐、配足各种安全器材,加强对学校监控系统、灭火设备、应急装备等实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每日排查护栏,疏散通道、下水通道,玻璃、门窗等是否完好。严格按照操作规范使用教学电器、实验仪器,体育器材,做好用前检查,用后合理存放。

    开全开足安全课程,整理保存好各种安全工作档案资料。整理好班主任安全课程教案与体育课教师安全教案,班集体安全日志,政教安全日志与台账,晨检安全排查记录。细化安全工作考核。完善防震、防火、防踩踏、防传染病、防讯等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做好“六一”、“新年”等大型活动的安全保障工作,有活动就要有组织、有秩序,责任到人,各负其责。和每位教师鉴定一学年的安全责任书,班主任责任状、体育教师责任状,对照岗位安全职责条条细化落实,如有大的安全责任事故,严格问责,一票否决。

    加强安全工作的培训与宣传。每学期邀请专职人员到校做三到四次安全专题讲座,每月组织一次专项应急演练,组织一次不打招呼的实战演练,每学期开学第一课安全教育,放假前安全教育,在“5.12防震减灾日”、“11.9消防日”、“12.2交通日”等特殊日期利用板报、电子屏、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3、以养成教育为重点,以学生的礼仪规范教育为抓手,充分利用升旗仪式、校园晨诵、礼仪值日以及“学《规范》、背《规范》、用《规范》”等系列活动。各班开“课前一警句、操后一名言、下学诵规范、集会一支歌、”展强化学生的礼仪及文明礼貌教育,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培养学生终身受益的良好习惯,形成班班争先、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主要抓好以本校“让每个孩子健康成长,让全体学生快乐进步”的理念为引领,,即一声问候,一个保持(保持卫生整洁,不扔废纸,见了就捡),两个轻声(楼道楼梯轻声,集会轻声),三个有序(上下楼梯有序,上下学队伍有序,集会有序)。

4、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认真组织班主任参加学校相关制度细则的学习,鼓励班主任老师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探索班级管理规律,形成班级管理特色和风格,共同探讨学校德育工作。定期召开班主任会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的工作水平和能力。开展班主任“三个五”工程,每位班主任每年至少读五篇关于班集体建设的书籍、撰写五篇读书体会、上好五节高质量的主题班会课,每学期组织一次班级社会实践活动。

5、加强学生小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大队干部,做好辅导、培训,执行少先队每月例会制度。积极组织多种少先队活动,利用国旗下讲话、板报、队会等形式,开展主题教育,养成学生自我管理、自我负责、自我约束的习惯。继续以争星活动为评价手段,逐渐形成健康的班风、学风,全面促进学生学习、身体、心理诸方面的发展,提升班级自我发展的水平。

6、加强阵地建设,优化育人环境,建设“书香型”的校园。

    注重环境育人,强化校园文化育人功能,营造人文、书香的校园氛围。进一步美化校园,要让校园的每一堵墙、每一息绿地、每一幢楼房、每一个教室都充满文化气息。具体从教室的布置着手,创建班级展示台、读书角落,搭建学生自主发展的实践平台,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引导学生确立良好的审美情趣和道德情操。通过班级读书角、自由阅读等多种形式,让孩子喜欢上读书,从而开阔孩子的视野,启迪孩子的智慧,让读书成为孩子的主要生活方式。使长小的校园洋溢起浓浓的“书香”。

7、加强健康教育与传染性疾病的防控工作。认真做好学生常见病检测,加强学校传染病防控的管理和指导工作,预防控制季节性传染病和流行病在校的传播,保证教学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健康教育工作,以各种形式开展学校公共卫生的宣教和自我健康保护知识的传授,树立大健康意识。

8、联系社会家庭,发挥整合优势。重视家校的密切联系,加强对教师家访与家长接待工作的管理。举办班级家长家庭教育经验交流,组织家长传授科学育儿经,架构起家庭与学校的联系的桥梁,寻求家长对学校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促进家长与家长、家长与教师之间的情感交流。发挥校园网交流的优势,展示学校的良好社会形象,拓宽学校的宣传渠道,共建家校之间的交流平台,促使学校活动、工作更为有效地开展。

 

 

政教处

20149

编辑:田勇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