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乐园 >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2015年02月04日 10:34:40 访问量:6097

2014-----2015学年第一学期少先队工作总结

 

    一学期以来,少先队大队部在学校领导的指导、关怀下,认真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并在全体辅导员老师和少先队员的共同努力下,以形式多样的活动,拓宽了队员的活动领域,增强了他们的自信心。充分发挥了少先队组织积极、开拓、自立、创新的作用,使我校少先队工作稳步向前推进,并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常规工作,常抓不懈。

    1、升旗仪式更加规范有序 为了使每一次的升旗仪式都能使队员受到教育,带来心灵的震撼,每周的演讲稿我都精心准备,紧密联系学校实际,从安全、纪律、学习方法、孝敬、感恩、读书、重大节日、纪念日等等方面入手,认真写稿,并每次指导学生认真读稿,能以最好的效果完成升旗任务。

   2、大队委员会议 次大队干部的会议上,都认真安排、部署,明确各自的职责,让队员能够各负其责,起到引领、示范、监督的带头作用。

  二、开展丰富多彩的少先队活动,让队员们充分展示自己,增强其自信心、凝聚力。

  各月份开展的主题教育活动:

  九月份:

 1、新生入队前知识教育 大队部精心挑选的“小辅导员”,为一年级各班进行入队前培训,带领他们学习队史、队章、入队誓词、队歌、红领巾的佩戴方法等等,使孩子们懂得入队是光荣神圣的事情。

2、组织开展了“我的中国梦”优秀征文评选活动 各班积极配合准备,评选出了10几篇优秀征文报送至市教育局政教科。

3916日,《山西青年报》“少先队版”特别刊登了我校少先队在一年来举行的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和文艺演出,对我们也是一种极大的鼓舞和振奋。

十月份

1、在全校范围内组织开展了“情系台湾,共圆中国梦”征文、绘画、书法比赛。共选出上百篇作品参加全省的比赛。最终,郝世绮同学的绘画《情系台湾》获得小学组优秀奖,郭思宇同学绘画《友好往来》获得三等奖;高雅同学的书法《情系台湾,共圆中国梦》获得优秀奖。

2、组建“国旗班”,进行为期20多天的刻苦训练 新一届国旗班的成立,虽然是挑选出来的协调性较好的同学,但是正步走对他们来说并非易事,后经校领导批准,特邀请了武警支队的战士来训练指导。每天下午放学后,我和队员们一起,经过20多天的刻苦训练,终于练就了一支飒爽英姿的国旗班队伍。

3、庆祝建队节成立65周年暨新生入队仪式。1018日,一年级近400名新队员带上了红领巾,加入了少先队组织,使他们有了荣誉感、使命感、从而能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做合格的少先队员。

4、鼓号队的训练 为了把建队节的活动搞好,我和张鹏慧、张美莲老师在下午放学后认真训练鼓号队,及时填补新队员,在此过程中也能体现队员之间“互相帮助,以老带新”的传承精神。

51016日的“爱粮节粮日”,组织队员进行板报宣传,队员们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全体学生知道了这个节日的重大意义。并把图片、开展情况报送至市教育局基教科。

十一月:

1、组织开展了“中华魂”(放飞梦想)主题征文、演讲比赛。其中,我校3名同学在众多选手中脱颖而出,王梓珊获得一等奖,郭子菲仪、张馨月并列二等奖。六(6)班刘亚玲同学获得征文一等奖,宫妍伟获优秀奖,郑博文获三等奖。李飞老师、郑丽春老师等获得优秀辅导奖,我校也被评为“先进集体”。

2、按少工委规定,每周向“省少工委邮箱”报道发送图片、信息30

十二月:

1124日组织了“国家首个宪法日”主题升旗仪式

21216日组织了“庆元旦”诗歌朗诵会。孩子们的表演各具特色,富有创意,通过赞美歌颂祖国、感恩母亲、老师,把自己心里的浓浓爱意表达得淋漓尽致。随后,我们评选出了“最具潜质奖”、“长小好声音奖”、“金话筒奖”、“最佳主持人”等六大奖项分别奖给参演的队员们。

一月:组织了爱心捐款.全校少先队员为忻府区创导学校的学生张垒(患骨肉瘤)捐款,教育队员们要从小有爱心,伸出援助之手,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总之,本学期的工作虽有小小的进步,但是也有许多不足之处,我将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总结,不断探索,争取有更大的起色。

编辑:魏春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