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市长征小学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忻州市长征小学森林防火安全教育致家长的一封信

2024年03月19日 17:58:28 访问量:90


https://pics4.baidu.com/feed/5fdf8db1cb13495401f1997c00906c5fd0094a24.png?token=7030b351ac2363ca18a3d2a0b65e69da&s=4A731ED01EF87D8441D90D43030090F6

亲爱的家长朋友:

   大家好!森林是我们的绿色家园,一片森林的形成需要几十年甚至上百年,当前正值春季,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迫在眉睫。爱护森林,人人有责!为了提高学生、家长的防火意识,履行好日常教育和监管职责,形成学校、家庭、社会互动效应,共同做好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在此,忻州市长征小学向全市学生、家长提出如下倡议:

一、执行防火规定,坚决做到“十不”

森林防火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请广大家长朋友一定要认识到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性,增强防火意识,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孩子的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工作。

森林防火,从我做起,各位老师、同学及家长朋友们要做到“十不”:

1、不带火种进入林区;

2、不在野外生火取暖;

3、不在林区吸烟、点火照明;

4、不在林区野炊、烧烤食物;

5、不在林区上香烧纸、燃放烟花爆竹;

6、不准炼山、烧荒、烧田埂草、堆烧;

7、不让特殊人群和未成年人在林区内玩火;

8、不准乘车时向外扔烟头;

9、不准在林区内狩猎、放火驱兽;

10、不盲目参加扑救山火行动。

二、履行监管责任,加强教育管理

家长朋友们要切实加强对子女的监管力度,关注孩子在节假日、双休日等重点时间段的行为,防止孩子在野外玩火、燃放烟花爆竹等。同时,也要加强对孩子防火知识的宣传教育,提高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凡因教育或监管不力,导致未成年人玩火引起(森林)火灾的,其监护人必须依法赔偿损失和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家长朋友们要积极向子女宣传森林防火知识,重点教育孩子做到“五不”:

一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二不在野外烧荒点火取暖;

三不乱烧田草、秸秆、枯叶、枯木、纸屑等;

四不在山林及禁燃区燃放烟花爆竹;

五不在野外明火烧烤、野炊。

三、文明祭祀,减少火灾隐患

传统的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方式极易引发火灾事故,家长朋友们要文明祭祀,不要在林区进行烧纸钱、燃放烟花爆竹等祭祀活动。建议通过献花、植树等方式绿色文明祭扫。

四、积极引导,学习火灾自救常识

家长朋友要帮助孩子学习掌握森林火灾自救的基本常识,发现火情及火灾隐患要及时报告,直接拨打“12119”森林火警报警电话。遇到火灾时要沉着、冷静,不要慌乱,尽快避险逃生或等待救援。未成年人不得参与救火!

五、发生火灾如何自救

1发现自己身处森林着火区域时,不要惊慌,密切注意风向的变化,不要顺风而逃。可以用衣服包头,捂住口鼻,选择逆风方向,植被稀疏的路线向下或横向行走。

图片

2如果被大火包围在半山腰时,要快速向山下跑,切忌勿往山上跑,通常火势向上蔓延的速度要比人跑得快得多,火头会跑到你的前面。一旦大火扑来的时候,如果你处在下风向,要果断地迎风突破大火包围圈,切忌顺风撤离。

图片

3在森林火灾中对人身造成的伤害主要来自高温、浓烟和一氧化碳,容易造成热烤中暑、烧伤、窒息或中毒,尤其是一氧化碳具有潜伏性,会降低人的精神敏锐性,中毒后不容易被察觉。当烟尘袭来时,用湿毛巾或衣服捂住口鼻迅速躲避。

图片

4在森林火灾中如果衣物不慎着火,要迅速脱下来,来不及脱下时,要迅速在地上打滚,以防止皮肤烧伤。

图片

森林是我们绿色家园的保护伞,为了我们美丽的家园,敬请家长、学生提高防火安全意识,杜绝火灾的事故发生,强化安全意识,守护好我们共有的绿水青山、建设好我们共有的美丽家园。

编辑:长征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