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百年党史 > 践行新课标理念 探索高质量课堂——忻州市长征小学语文教师赴奇村参加“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纪实

践行新课标理念 探索高质量课堂——忻州市长征小学语文教师赴奇村参加“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教学研讨会”纪实

2024年01月18日 14:24:49 访问量:240

2024114日,由新网师牵头发起的新课标理念下小学语文课堂教学研讨会奇村隆重举行。长征小学10语文教师共赴奇村参与教育盛会。

上午,魏智渊老师作了题为《新课程背景下小学语文教与学》的讲座。用魏老师的话说,他此次的讲座主要想让老师们站到一个更加宏观的视角来俯瞰语文的全貌,因为他认为作为一个语文老师,首要的任务是从整体上理解小学语文的框架。魏老师主要针对核心素养背景下的小学语文变革问题,讲了三个话题:一是了解新课程背景下语文教学的三个转向;二是准确把握大概念与单元教学;三是指出小学语文教师的专业发展问题。

魏智渊老师讲到,一线教师以为教材提供的都是严谨的文章,其实教材里存在一些前后矛盾的问题。比如:《卖火柴的小女孩》并不适合用来细细品味作者的语言措辞,因为这是一篇翻译作品,我们品味的是翻译者的语言,而不是作者安徒生本人原汁原味的语言。《小英雄雨来》一文,纵观整篇小说,雨来显然是一个淘气的孩子,淘气作为老大最典型的性格特征之一,按照心理学原理,他不可能爱上学习,但是教材内容中却明显写道雨来在教室里认真学习的情景,显然,这样的故事编排,是不符合人物性格特征的。

魏智渊老师还讲到,有时候,对于文体的过于关注,会让我们忽视教学本身,比如每学一篇课文,都要问孩子们,这是一篇什么文?《精卫填海》作为一篇神话体裁的文章,象征性是它典型的特征。但是教材却用它来训练叙事中的起因经过结果,显然这又与故事本身的文体不符,再说《精卫填海》就没有结果。因为中国古代神话大多数都是重视起因,轻经过和结果,并不适合用来进行具体的文体训练。而神话中蕴含的道理,如勤劳朴实、善良纯朴、吃苦耐劳,这些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正是需要我们大力弘扬和渗透的。

魏智渊老师提到按照固定的格式去教学,让孩子们学会了套模板,但是没有了真正的灵魂。比如大作家在进行描写时,总是寥寥数笔,就可以让这个人物跃然纸上,而孩子们平时按照固定的模式只练习了外貌描写、心理描写、细节描写、动作描写等等,千篇一律,看似辞藻华丽,却没有找到人物的灵魂。

三个话题都以全新的视角给老师们打开了一个认识语文的金钥匙。整整三个小时的讲座,听课教师们认真倾听,关注课堂教学的内容和方法,仔细记录。

讲座后,魏老师同在场的老师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流,他对于老师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致的解答,给老师们指点迷津。

下午,五位新网师线下学习中心教师代表围绕课堂教学进行分享交流。李耀红老师做了题为《以语文的方式为小学生打下亮丽的精神底色》的讲座,字字铿锵,让老师们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杨竹艳老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创新课堂,构建了以生为本的课堂新样态。段丽荣老师作题为《以教师之问,促学生之思》的讲座,启发老师要注意提问的有效性和针对性。张青云老师分享了《植课标理念之树,开理想课堂之花》,她分享到我们要以新课标为支撑和起点,上好每一课,落实到位。焦璐老师就《语文课中的“立德树人”》进行了分享,提到了语文教师任重道远。新网师执行主任郝晓东博士以小学语文课本中的古典诗歌为例,做了《大问题:文本解读的密钥》主题讲座。郝老师用具体案例,循循善诱,步步引领,深度解读,带领教师踏进文本解读的深海,取得了打开文本解读核心的秘诀——将大问题笼罩在整个课堂之中。

魏老师的讲座如同一场润物无声的甘霖,浸润了每位参加培训教师的心田,魏老师的每一个观点都让他们耳目一新。参加会议的教师们不仅用心聆听魏老师讲的每一个案例,每一句教育格言,更是认真做好笔记,写下自己对于教育的感悟。

撑一支长蒿,向语文最深处漫溯。此次研讨会为老师们搭建了一个很好的学习平台。教而不研则浅,研而不教则空。教育这场富有诗意的修行路上,我们必定永不停步,笃定前行!

 


编辑:长征小学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