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少先队工作计划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政教、少先队工作计划

2012年02月14日 11:27:18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访问量:1214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度

第二学期政教少先队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人为本、以法为纲、德育为首、安全为重”的方针, 通过科学管理、制度引路、考核把关、活动促进,不断提高教师的师德修养,学生的文明素养。

二、工作重点

确定学生的培养目标,创新开展养成教育和素质教育,抓细抓实学生的常规教育和安全教育。加强制度建设、队伍建设,精细化值周工作、班级管理、考核评比措施,促进形成全员育人局面。

三、工作措施

(一)严格常规管理

1、做好学生路队、卫生、两操的检查评估工作。继续实行值周领导负责制,值周班主任培训好本班的值周学生,严格按照评估细则进行检查,做到日检查,周公布,月评比,在常规中坚持,在坚持中养成。

     2、组织开展好班队会。本学期,政教处将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季节、时事、重大节日等,于期初就拟定好活动主题,要求各班级按规定的主题组织召开班队会,时间要开足(40分钟)。并做好记录,将检查情况记录,班队会相关材料将收回存档。

3、开展课前一支歌的活动,各班指定专人负责,政教处也将不定期去欣赏、倾听,并小结。

4、拟定好班主任工作计划。在班级管理中,各班要力求形成自己的特色,期初定计划时就考虑好,体现在计划中,落实在日常班级工作中。例如,某班主任确定本班特色就是通过诵读古诗来陶冶学生情操,丰富学生知识,传扬文化精髓。那么在开学初布置教室时就要考虑,能否让这块平台也突显本班特色。同时,各班主任要明确定出本班在本学期班级常规管理上的目标以及方法措施。

5、充分发挥我校校园网站的作用。将师生对班级管理经验、优秀论文、摄影、字画、文章,乃至好人好事等放上去,同时,也可有不同声音,比如对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不同的意见或建议也可适当晒一晒,学校将出台相关制度予以促进本项工作的开展。

(二)扎实抓好安全工作

继续抓好各项安全制度的落实,以制度促管理,责任到人,落实好责任追究制度。

1、严格保安工作制度,做好来客登记,要求保安守好岗,看好门,为学校,为师生做好服务工作。

2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身安全意识。

3、开学后继续对各班乘坐校车学生和车辆进行摸底排查,并召开专项会议做好安全教育工作。

4、坚持做好安全演练。

5、严格落实我校有关卫生、传染病防控制度。及时发现及时报告,做好登记。

6、与后勤一起做好学校综合治理工作,做好安全台账记录。

7、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能解决的及时出台整改措施,不能解决的予以上报。

8、安全日志记录持之以恒。班主任安全教育记录也要做好记录。

9、严格禁止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依法执教。如有发现严肃处理并记录在案。

10、加强法制教育、心理健康教育,使学生知法、守法、健康成长。

(三)加强家校联系

1、召开家长委员会议,充分发挥家长委员会作用。

2、班主任要有针对性的经常与学生家长联系沟通,了解学生情况与家长一起做好教育工作,做好记录。

3、开好家长会,精心准备,开出成效。                         

(四)加强队伍建设

1、班主任队伍建设

    1)继续坚持开好班主任例会,及时发现及时解决存在问题,不折不扣、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本学期要进一步抓好班主任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班主任业务素质和工作能力。特别是年轻班主任,要通过与有经验的老班主任结对子,一帮一、一带一的活动,使他们尽快成为班主任工作中的顶梁柱。

3)开展多种不同形式的活动,提高班主任队伍的活力,使他们快乐工作、享受工作,真正成为学校工作的生力军。

2、学生干部队伍建设,实现学生自主管理

1)政教处、大队部将通过不同形式对学生干部进行培训,让孩子们自己管理好自己,真正成为班主任的小助手。

2)开展德育渗透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各学科自身的特点,做到传授科学文化知识与加强学生思想修养相统一,灵活随机地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崇尚科学,追求真理的科学态度,提高他们识别真善美的能力,逐步形成理想与信念,进而转化为发愤学习,积极向上的内在动力。

(五)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

210下午:

1)安全教育,宣布行为规范执行细则

2)收心、收作业

3)打扫卫生,下周一升旗仪式早上800开始

2月份:

1)开学安全教育

2)本周为行为规范周

3)组建国旗班

4)进行大队干部培训

5)法制讲座

6)各班教室布置、各班主任拟定计划,224日下午放学前交回

3月份:

1)学雷锋活动

2)三八开展感恩教育活动

3)文明礼貌教育活动

4)安全教育讲座

53.12植树节开展“保护地球,美化校园”活动

6)班会观摩

4月份:

1)祭奠革命先烈活动及征文

2)防震、防火逃生演练

3)心理健康讲座

4)开展“心中有理想”主题教育活动,教育少先队员从小树立远大理想

5)如有条件将组建广播站、鼓号队

5月份:

1)检查班日志、班级工作记录

2)准备庆“六一”活动(另行安排)

3)评选校级“三好学生”“模范班主任”“先进班集体”

6月份:

1)庆“六一”活动

2)“手拉手”城乡少年联谊活动

3)小结各班班级常规管理落实情况

4)放假前安全教育

5)班级工作考核

6)家长会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政教处

20122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