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新闻 > 忻州市长征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教学交流活动

忻州市长征小学开展结对帮扶教学交流活动

2019年05月21日 18:10:30 访问量:1358

 

521日,忻州市长征小学一行14人,早晨八点前驱车赶到宁武县西关学校,开展结对帮扶教学交流活动。张晓敏、张丽华、刘文慧、潘平四位老师进行示范课展示西关小学师生呈现了不一样的特色教学方法,激发他们对课堂教学的思,并与西关学校老师们就培养学生习惯养成教育、教师素质提升等进行交流。

潘平老师所授的四年级下册数学课《四边形内角和》,采用启发式教学法,从三角形的内角和到多边形的内角和环环相扣,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探究四边形内角和,培养学生探究问题的方法与能力,让学生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寻求探究问题的方法并能有效的解决问题,同学们积极思考,动手操作,现场演示,自主探究新知,积极性空前高涨、课堂气氛异常活跃。

 

刘文慧老师所授课《生命 生命》,在设计教学过程时特别重视学法的指导。让学生从机械的“学答”向“学问”转变,从“学会”向“会学”转变,成为真正的学习的主人。课堂教学中重在指导学生的学习方法和学生的学习能力的培养!首先教师根据新课程标准的要求、知识的跨度、学生的认知水平灵活大胆的增减内容,其次独具匠心的设计, 无论从开始的题目导入,到内容的梳理,到多媒体的使用,到简单扼要的课堂小结等教学设计的安排无一不注重互动、交流,最大限度的调动学生参与课堂的积极性、主动性。尤其是将阅读教学与习作创作,习作修改巧妙、自然的融为一体,让孩子真正明白""""的结合!这些全新的体验,让学生不仅“懂”了而且“信”了。在幼小的心回激起涟漪,进而能够主动地内化为自己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并融入到实践活动中去,有助于实现知、行、信的统一!

 

张丽华老师所授课《长方体的面积》,把长方体的展开图与表面积的概念相结合,力求遵循知识的形成过程与学生的认识规律,引导学生通过动手实践,自主探索和合作交流,让学生在看、摸、剪、拆、议等一系列的数学实践活动中获取知识,促进“思想在学生头脑里生成”。学会像数学家一样进行研究、创造,从而获取发现的快乐,享受成功的喜悦,激发学习的潜能。

 

张晓敏老师执教的《人物描写一组》中的第一篇《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通过引导学生三读课文,一读,读短文,理解字词意思,了解文章大意。让学生亲自做动作、通过课件演示等方式方法联系上下文来理解字词意思,进而理解文章大意。再进行二读课文,小组交流学习并汇报学习成果。采用先引导再半扶半放最后完全放手的方式教给学生怎样小组交流,怎样记笔记,怎样理解课文内容。最后一读让孩子们在读课文基础上选两位同学上台再现摔跤过程,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学习作家的写法进行小练笔:小嘎子和胖墩儿第二次比赛摔跤。在张老师的引导下,腼腆的孩子们积极举手、踊跃回答问题,对课文内容、对小嘎子产生了浓厚兴趣。

 

四位老师精选教学题材,精心设计教案,整整一上午连续的四节精彩课堂呈现赢得现场听课教师的频频点头和教学共鸣,均认为两校的教学交流活动将会有效促进教师教学技能的提升,也将更有效促进两校间的教育教学质量提高。

忻州市长征小学自与宁武县开展结对帮扶活动以来一直坚持开展形式多样的共建交流活动,先后进行了教学研讨、送教送艺、特色活动指导,深入了解了帮扶学校的基本情况和存在困难,并就学校课程管理、教师团队建设、学生素质提升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

活动中,长征小学党员代表为西关学校学贫生捐赠了书包和学习用品。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罗新曼(2019/5/22 10:06:52)

已被忻州市教育网采用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