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红领巾乐园 > 把握时代脉搏 做好少先队工作

把握时代脉搏 做好少先队工作

2013年11月25日 21:52:19 访问量:318

把握时代脉搏 做好少先队工作

 

2013年,党的十八大对基础教育的殷切期望,共青团十六届六中全会对少先队事业蓝图的勾勒,全国少工委六届四次全会清晰的2013年少先队工作思路,山西省少工委五届六次全会2013年少先队工作部署,为我们少先队工作者指明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理解,明确任务,把握方向,做好少先队工作。

党的十八大报告传递出积极信号,希望祖国栋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国,永远热爱我们伟大得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民族,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这是党对当代青少年的新希望、新要求,也是赋予共青团、少先队组织的政治责任。

“三观”、“三热爱”与少先队根本任务是内在一直的。作为辅导员,我们要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深入研究在少年儿童成长阶段 “三观”、“三热爱”的具体内涵赫然时代特征,以及形成的规律和重要的影响因素,努力探索有效的培养途径和载体,在少先队活动课中,为少年儿童长大后树立正确的“三观”,做到“三热爱”打下良好的基础。

“三观”、“三热爱”教育如何让在少先队员的生命中萌芽、生长、变化……最终形成坚定、有力量、不动摇得树干,我们每个辅导员必须认真研究和深入思考。

三观”、“三热爱”与少先队根本任务一脉相承,都重在培养少年儿童对社会主义祖国的朴素感情。围绕少先队根本任务,结合少年儿童成长特点,以实践体验为基本途径,充分挖掘队员们喜爱的活动形式和元素,引导他们成长为健康得一代,并在成长的过程中,逐步形成“三观”,主动做到“三爱”。要为队员创建“三观”、“三热爱”的平台,通过少先队活动课、主题队会、社会实践、少先队文化阵地等开展教育;以歌曲演唱、情景展示、主题演讲、分享阅读等形式开展活动。要为队员营造学榜样的氛围,弘扬正能量。发动队员寻找身边的榜样,挖掘和寻找榜样成长的故事,在寻访中发现爱、学会爱、传递爱,真正发挥少先队员的主动性、创造性,鼓励他们自己设计、自己组织活动,亲身践行“三观”、“三热爱”活动,参与后的体验和感悟是队员一生难忘和快乐的童年,坚定了做有责任的中国人。

少先队工作是未来塑人的工作,红领巾连着昨天、今天和明天,培养新一代少年儿童成为合格接班人是学校的责任、社会的责任、更是国家的责任。

努力吧,辅导员,我们要为孩子建立一个美丽新世界,就必须花精力让孩子看到美丽世界的愿景,花精力修建通往美丽世界的道路不断研究和探索。

 
 
编辑:魏春燕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