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年度第一学期政教工作总结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年度第一学期政教工作总结

2012年01月12日 14:35:22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访问量:958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2011—2012年度第一学期政教工作总结

 

本学年,在学校领导的正确指导下各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有层次,有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以小公民道德建设和学生行为习惯为重点。坚持以养成教育为主、安全教育为首的工作思路,加强常规管理,提升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全面提升办学水平。以“精细化管理”为引导,带领全体班主任凭着团结协作、锐意进取、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在全校师生的鼎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下面我就本学期的工作汇报如下:

总结本学期以来的工作,可以概括为突出一个中心,即“学生安全”这个中心,抓住一条主线,即“提高学生素质”这条主线,带好一支队伍管理,即“班主任教师队伍管理”,举行一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一、突出一个中心,即突出“学生安全”这个中心

1、开展安全检查,树立安全意识

刘校长上任伊始,十分重视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把它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首要大事。开学初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修订了各种预案,平时起早摸黑,深入管理,真正做到安全制度全面,管理到位,制度落到实处。

2、开展安全宣传教育

我们时刻把安全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积极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工作。根据我校实际,刚开学,在开学典礼上就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安全教育,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开学初,针对学生做校车情况做了摸底调查,甘肃11.16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以后,政教处对全校所有校车又进行了排查摸底,对所有乘坐校车的学生召开了专项教育会,同时又进一步完善了《长征路小学交通安全宣传制度》,制订了《长征路小学校车安全排查制度》,并下发了《家长告知书》,让学生家长配合学校搞好交通安全教育。同时,利用宣传栏、黑板报、书画赛、讲座、升国旗仪式、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强化了学生安全意识,增长了交通安全知识。工作的精细严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认可。

3、紧急疏散演练活动

根据教育局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于开学初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防火、防震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演练前制定演练方案,经学校讨论修改后向全体教职工公布,对参加演练的教师做了具体分工,对学生撤离路线做了周密的安排,确保演练安全有序完成。由于分工明确,准备周密,各班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迅速有序地撤出教学楼到达指定地点集合,清点人数后无一人发生意外。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进行防火自救逃生训练,学生懂得了简单的逃生常识,掌握逃生方法,提高了心理素质。

4、继续加强晨午检制度

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每天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健康和缺课情况做统计,并及时记录,相应情况报告政教处。对流行性等传染病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政教处做好预防和登记工作,并向值班领导及时报告,并及时对有异常症状的学生隔离就诊。在流行性疾病防控过程中,我校全体教职员工以学生为本,大力宣传,制度落实,责任到位,到目前为止未发生重大疾病大范围传播。

本学期以来,政教处按照“保安全,提素质”的整体工作思路。政教处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紧紧围绕“学生安全”这个中心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

首先,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值周教师都会结合本周活动主题,或表扬、或提出要求。

第二,定期对校园及周边安全隐患进行排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并提出注意事项。

第三,班队会课上班主任都会结合学校本周工作重点和班级情况,以安全教育为主题开展主题班会。

第四,利用校园宣传栏、黑板报对全校学生进行法制安全教育。所有这些都为学生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二、抓住一条主线,即抓住“提高学生素质”这条主线

(1)抓不文明行为

本学期,学校重新制订了值周制度,改进了值周办法,即校领导为组长,每个值周组配2名中层干部、5名教师、14学生,使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态势,做到了不文明现象有人管、不安全行为有人抓、好人好事有人夸。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变,整个学校校风、校貌有了更进一步的转变。但不文明行为如乱丢垃圾说脏话打架顶撞谩骂老师等现象还时有发生为此政教处坚持经常抓各位班主任认真抓学生文明行为的养成起到了有利的约束作用同时加大惩治力度本学期利用常规教育对违纪学生进行全校亮相批评教育以及通知相关人员家长。做到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对调皮学生起到了警示作用本学期重点加强对学生的文明礼仪教育习惯的养成得到明显改善。

(2)抓班队会课质量

本学期重视班队会课质量的改进与提高工作每周一次的班队会课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并将此工作列入了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内容。既调动了班主任班委会的积极性也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空间此项工作也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抓养成教育,坚持不懈

本学期,政教处加强了班级常规管理,值周小组对全校各班纪律、卫生、课间操、路队等常规工作每日检查,利用周一升旗进行总结,每周公布一次各班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三、带好一支队伍管理,即“班主任教师队伍管理”。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将直接影响着学校管理工作的质量。为更好的带好班主任工作队伍,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

1、开学初,政教处召开了第一次班主任会,在会上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规范工作,激励班主任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

2、制定了班主任管理计划,要求各个班主任开学前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各班级有班规班约,坚持开好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培训学习班主任工作技能、业务,不断提高他们的业务和思想道德水平。把班主任和班级工作重心统一到学校的要求上来,增强了学生们的管理主体,教育主体和发展主体的意识。形成了在班主任原则指导下学生干部分工协作的管理模式,逐步提高我校的学风和校风建设。

3、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以评比促提高。加大班主任工作考核力度。依据学校班主任考核办法,在总结上学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班主任考核力度,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进一步调动广大班主任工作的热情。绝大多数班主任工作早来晚走,兢兢业业,班级管理得井井有条且有的班级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为学校的稳定和发展做出了较大的贡献。半学期以来各班级坚持围绕量化考核方案抓落实、抓评比,效果相当显著。

4、举行了一年一次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今年12月初,我校根据各班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为了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校,解决部分青年班主任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我们分期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会后进行了总结、讨论,使好的做法与经验在全校得以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

四、举行系列活动,丰富校园文化生活

为提高德育效果,政教处开设了各种兴趣小组、利用庆六一、迎元旦、校园艺术节、等契机开展节目训练、利用多种渠道,举行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德育活动,创设良好的教育氛围,努力促进校园文化建设,不断提高学生的道德认知度。

开展的活动具体情况如下:

1)本学期各班开展了多种主题班会(黑板报评比、国庆书画展、清明祭奠革命先烈访、文明礼仪教育等),活动中各班都能精心准备,活动质量高。

2)加强法制和安全教育。在国旗下讲话和主题班会上有意识的进行引导和教育,对学生进行交通安全知识教育,使学生的安全意识法制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得到明显的提高。今年11月份分别组织部分学生分批进行了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和法制教育讲座。

3)本学期开学后,我校举行了“颂歌献给党”的征文以及演讲比赛活动,经过层层选拔,又组织部分学生参加了市少工委的演讲比赛活动,取得了可喜成绩。

4)十月份,我校30余名小记者分批参加了由教育周刊组织的光荣院和市政工程采访活动。采访中,不仅锻炼了小记者们的业务素质,同时也展示了长小学生的风采。

51020,学校隆重举行了一年一次少先队入队仪式。一年级新生500余人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组织,并借此机会对全校少先队员进行了一次教育,更加坚定了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的信念和决心。

6)今年11月份,学校以少先队大队部,邀请市委党校老教授举行了“红色精神代代传”讲座,对师生进行了革命传统教育,使他们增强了爱国热情。

71220号省交通安全工作执法检查组来我校进行了检查,对我校的工作给予充分的肯定,同时我校还获得了 “2011年省级交通安全文明示范校”的荣誉称号。

8)以元旦庆祝活动为契机,举行长征路小学舞蹈才艺展示活动,丰富了学生的校园文化活动。

本学年,虽取得了一点成绩,但还有一些不足,如学生管理的精细化程度不够;工作方法的艺术性不够。

总之,在领导的支持关怀下,在广大教师的大力配合下,圆满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相信在团结和谐的工作氛围中,我校的明天将会更加辉煌。

 

 

                                         2012年元月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