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2012年01月12日 14:36:46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访问量:1181

                                        

                      20112012学年度第一学期教学工作总结

教学工作是学校的中心工作。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科学、规范的教学教研管理是建立正常教学秩序、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质量的根本保证。一个学期来,我校教学工作以上级文件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学年教学计划有序开展,重实际,抓实事,求实效,强化常规管理,深化学科教研,抓好过程监控为优化课堂教学做了一些工作,现总结如下:

、强化常规管理,抓实事,求实效。

(一)计划到位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一开学我们就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确实可行的学校教学计划,提出了本学期的教学工作要点,教导处、教研室、以及各年级、各学科围绕本学期学校教学工作要点在全体教师展开讨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了科室及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各级各类计划制定时均做到了有内容、有时间、有专人负责,有措施要求等,提高了其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二)多管齐下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1、开学第一周召开了教研组长会,重申了教师工作岗位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岗位纪律,充分调动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各治一方,在第一时间检点自己的人守岗尽职,团结同志,爱护学校荣誉。

2、实行校级领导带班值周制度,从签到登记到随机抽查守岗情况;从课间巡查到学生放学后教师办公情况的检查,时时有人督查,事事有人管理,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纪律性,特别是全省治庸治懒集中整治期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尽职守岗方面,让社会再一次看到了长小人的精神风貌。

     3、教学管理人员加大监察力度,进行了定期不定期的检查,并列表记载。检查按时到课情况,检查守岗尽职情况,检查上课情况,特别是在禁止教师体罚与变相体罚学生方面做了大量的明察暗访工作,做到了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从而保证了岗位纪律的落实。但是检查中也发现个别教师守岗方面做得不够好,我们及时找其谈话,有所好转,但与其他教师相比仍有差距,今后应特别引起注意。

4.向课堂要质量,确实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是我校始终追求的教学境界。一个学起来,对照我校制定的作业制度,对各年级课外作业布置的质与量,批改的方法及批改的数量与质量进行了及时的跟踪寻访,明察暗访,并对问题班级进行及时调控,通过及时进行全校性的教案作业教学反思大检查,(填写了每人一份的检查评价表,存入个人档案。)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就教案来说,从检查结果看,大部分教师能做到认真钻研教材,备课中体现新课程理念,教学思路清晰,能抓住教学重点来设计思考性问题,注重师生互动设计。但是仍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不少教案对学生的学法关注的不够,学法指导的痕迹不够突出,个别教师的教案写得太简单,只有几个大的教学步骤,问题设计太简单。另外个别年轻教师的教案项目不齐全,没有按照学校的要求去做,这些问题已经及时与有关教师进行了勾通。从作业布置来看,数学正式本上的作业量显得有些少,能做到全批全改,但有一部分教师批改后不署批改日期,无法看出是否做到及时批改。语文正式本上的作业,重视了巩固积累性作业的布置,思考回答性作业显得欠缺。作文批改都有总评语,但眉批和旁批很欠缺。其实眉批和旁批更有针对性和指导性。本学期末,我们又进行了全学科参与的教学成果展示,精心组织,及时检点落实情况,邀请学生家长参与,以展促学,交流提高,接受社会检阅。收到了良好效果。本学期家长因作业问题向学校提出的反映明显下降。

5各教研组能按照教学计划要求坚持开展教学研究活动。坚持利用每周二教研活动时间进行集体备课,对重点教学内容,统一教学目标,统一重点,统一规划教学流程,创设问题情境,化解教学疑问,统一重点作业内容。有经验的教师知无不言,年轻教师虚心好学,随时随地搞教研已蔚然成风。

6、本学期我校对照新课程要求,市教育局规范办学文件精神,进行了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十月份,市教育局普教科领导来我校检查工作,对我校规范办学,特别是新课程的实施给予很高的评价。

7、本学期,对教师有尝办班补课行为进行了多方整治,密切关注社会及家长反映的各种问题,对所反映的问题一一核实,并与相关人员及时勾通,及时解决问题。建立了规范教师从教行为相关制度,坚持了长期的明查暗访,有力地制止了乱办班、乱补课行为。既规范了教师的从教行为,又保护了我们的教师。

8、加强随堂听课力度,提高巡课密度,对全体教师一个学期来的课堂教学工作全貌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从而进行及时的有针对性的管理,教育。

二、深化学科教研,重实际,促提高。

 1、本学期继续坚持不打招呼随堂听课、评课、查教案,及时与作课教师勾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从而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2、开学第二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语、数学科的年级公开教学,各教研组成员人人登台亮相作了常态课,一节节朴实有效的课堂,各俱特色,无不闪现着教师智慧的光芒,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课例。学校领导包组蹲点全程参与,进一步保证了组内交流的有效性。活动结束后,各教研组又对照新的教学理念,新的课程标准进行了讨论,找准优点,指出不足,提出合理的改进意见。本次活动务实有效,促进了群体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开学后的第五周、第六周两周时间是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学校内开放周,在这两周时间内,这些学科所有教师的课堂面向校内全面开放,这一举措为任课教师提供了极好的展示、学习、交流的平台,所有任课教师作课态度认真,听课积极性很高,教学管理人员及教研室的全体成员认真听、评每一节课,这次活动对这几门学科的教学再上一个新台阶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4、十一月上旬,我们进行了“构建高效课堂暨教学反思研讨”,有四位优秀教师执教,他们以不同的教学风格,共同探寻着构建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他们充满智慧的课堂引领着孩子们发现问题,独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激励孩子们发现自我潜能,挖掘自我潜能,追寻“学”的高效,而不是“教”的高效。用高效课堂的至高境界来衡量我们这几节课,尽管还有若干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是,这几位教师的大胆实践,敢为人先的精神是令人钦佩的,是值得我们学习的。如果我们每一位教师都把探寻构建高效课堂教学模式视为己任,那我们的教研成果将会丰硕很多。

    5、十一月中旬,进行了全校性的公开教学,30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为期一周。活动前进行了周密的安排部署,召开专门会议,对作课教师进行动员鼓励,并就怎样选课、备课进行了专门辅导,从而为作课教师成功备课、授课提供了帮助;对教师听课提出了明确的硬性指标性要求,并派专人负责听课次数登记,确保公开教学活动取得应有的效果;活动结束后全体作课教师都写出了教学反思,各教研组进行了认真讨论,种种措施保证了本次公开教学活动卓有成效。这次活动,既让我们看到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也让我们感到了青年教师各方面功底还有待提高。青年教师苦练内功仍然是今后一段时间内必须高度重视的工作。

6、本学期质检试题的出制仍采取一线教师出题与教研室教师出题相结合的方式,由一线教师出制质检试题大面积推开,试题内容整体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试题的题形活,内容涵盖广,更加重视了能力的考查。所有参与出题的教师态度严谨令人感动。

7、坚持每周一次的集体备课,有布置、有内容、有记载,有检查加强了过程管理,确保教学扎实有效。

8、星期二下午集体教研活动,做到了次次有内容,有要求。把理论学习与案例培训相结合。比如:观看录像《百节名师风采课》,走近名师的课堂,对照自己的教学,取长补短,以此提高自己的课堂教学水平以及驾驭教材的能力;外出学习的教师学习回来作专题讲座,学习名校的经验、做法为我校的教学开启新思路,这样的讲座在介绍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观看教学实录,让全体教师有种亲临现场的感觉,使我们的教师深受启发。

 三、其它工作

  1、本学期,抓紧抓实毕业班工作,多次召开毕业班教师会,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复习方案。教学管理人员经常深入教研组,及时调研,及时解决问题,确保毕业班工作顺利进行。

2、落实好教师的继续教育工作,完成了继续教育网上教师培训的报名发卡以及使用、培训、考试工作。

3、本学期先后派出语文、数学、英语、等共记七批次教师赴太原等地培训学习,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积蓄了力量。

4本学期举行了二至六年级参加的跳绳比赛,教导处工作安排得细致周到,训练过程中,全体班主任高度重视,近两个月的强化训练,各班代表队基本功有了明显提高。历时一周的比赛,秩序井然,公平、公正、公开的竞赛规则坚持始终,赛出了成绩,赛出了精神风貌。另外参与这次竞赛活动的全体人员付出了极大的辛劳,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各位表示衷心的感谢。

5、选派优秀教师为忻府区教师培训作公开课,受到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6、完成了全校3000多名学生的电子学籍档案的制表上报工作。

7、圆满完成了本学期期末质检出题制卷和阅卷工作。出制试题24份,打印试卷13200多张。在此我代表学校对各位牺牲休息时间认真出题制卷的老师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8、起草了教导处工作制度,教研室工作制度,各学科教师工作制度,教学工作考核体系下的各种制度,教研工作考核体系下的各种制度,共制定各类制度28个,共计300余条。

9、学期末,进行了全校各班全面发展才艺小明星等的评选工作,共评选出各类小明星   人,打印奖状    张。

总之,一个学期来,我们齐心协力做了一些工作,但是工作中还存在着一些不足,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忙于事务多,系统的深层的思考少;常规管理还需要进一步精细化,系统化、制度化。今后要进一步加强学习,不断提高业务水平,为我校实现新的跨越做出应有的贡献。谢谢大家!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