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领导班子 >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2012年01月12日 14:38:42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访问量:1031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本学期,我们各项工作以科学发展观重要思想为指导,遵循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学校总体发展目标,有层次,有重点开展各项工作。以丰富多彩的德育活动为载体,以学生行为规范为重点,以安全教育为首的工作思路,以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率为工作重点,切实加强了教学常规管理,提升了教师职业素质和技能,提高了后勤服务意识,改善了办学条件。将学校各项工作整体推进,全面提升了学校的办学水平。现将本学期全校工作总结如下;

一、主要工作情况

(一)、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

孔子说的好,“其身正,不令则从;其身不正,虽令则不从。”首先我们从自身做起,以事业为第一、学校为第一,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的意识,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每天早到校,晚离校,要求老师们做到的,班子成员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们不做的,班子成员坚决不做,用人格的力量增强集体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可以说领导班子是一个团结、勤奋、负责、有明确教育追求的班子。学校实行民主管理,对重大事项与决策,均由会议集体讨论决定,事先都要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进行反复论证。对评模、评先进、职称评聘、绩效考核等重大事项均公开公示,接受全体教职工的监督。民主管理充分调动了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有效地推进了学校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一学期来学校从班风到校风,从环境到人员的精神风貌都有了很大改变,教职工的工作热情高涨,学校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学校的社会声誉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二)、建章立制定规划,凸现新思路。

特别是今年新学期以来,学校在新领导班子的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总体思路,以规范管理为突破口,从建章立制入手,制定出全校教职员工各种岗位职责、规章制度、考核细则和紧急预案等共120多条。(各科室上墙30多条,目前正精化、细化各项管理制度),同时学校进行了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实行了值周领导负责制,领导包年级组负责制和教职工全员岗位责任制。规范了全体教职工的从教行为,提高了工作责任心。三位一体的管理体制明确了各自岗位职责,体现了领导与领导,领导与科室,领导与教师的工作关系,形成了“值周管理、包干负责、职责明确、制定完善、运作顺畅”的良好局面。            

(三)、强化常规管理,抓实事,求实效。

1、计划到位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开展。

开学初我们就根据学校实际情况制定了确实可行的本学期教学计划,提出了教学工作要点,各学科围绕本学期教学工作要点在全体教师展开讨论的基础上,集思广益,制定了科室及教研组工作计划,教学进度计划,保证了教学工作的有序、高效开展。

2、多管齐下进一步规范教师的从教行为。

1)、开学第一周召开了教研组长会,重申了教师工作岗位制度,进一步明确了岗位纪律,充分调动各科教研组长的工作积极性,各治一方,在第一时间检点自己的人守岗尽职,团结同志,爱护学校荣誉。

2)、实行校级领导带班值周制度,从签到登记到随机抽查守岗情况;从课间巡查到学生放学后教师办公情况的检查,时时有人督查,事事有人管理,从而进一步加强了全体教师的工作纪律性,特别是全省纪律作风集中整顿月期间,全校上下齐心协力,尽职守岗方面,让社会再一次看到了长小人的精神风貌。

3)、加强随堂听课力度,提高巡课密度,对全体教师一个学期来的课堂教学工作全貌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从而进行及时的有针对性的管理,教育。

4)、本学期我校对照新课程要求,市教育局规范办学文件精神,进行了自查工作,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的整改。对教师有尝办班补课行为进行了多方整治,密切关注社会及家长反映的各种问题,对所反映的问题一一核实,并与相关人员及时勾通,及时解决问题。

5)、积极开展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阳光体育锻炼活动。今年秋一开学,我校根据市局安排布置,首先以校长为组长,成立组织领导机构。制定了阳光体育活动的实施方案,各年级组和体育组分别作出了阳光体育活动计划、措施。并且加大了对这一活动的检查督促力度,确保了学生每天1小时的体育锻炼,促进了学生身体健康发展。

6)、本学期末,我们又进行了全学科参与的教学成果展示,精心组织,及时检点落实情况,邀请学生家长参与,以展促学,交流提高,接受社会检阅。收到了良好效果。本学期家长因作业问题向学校提出的反映明显下降。

(四)、深化学科教研,重实际,促提高。

 1、本学期继续坚持不打招呼随堂听课、评课、查教案,及时与作课教师勾通,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意见,从而促进了教师专业成长。

2、开学第二周,在全校范围内进行了为期两周的语、数学科的年级公开教学,两周的英语、科学、音乐、体育、美术学科教学校内开放周,各教研组成员人人登台亮相作了常态课,一节节朴实有效的课堂,各俱特色,无不闪现着教师智慧的光芒,为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研究提供了鲜活的课例。学校领导包组蹲点全程参与,进一步保证了组内交流的有效性。本次活动务实有效,促进了群体间的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十一月上旬,我们进行了“构建高效课堂暨教学反思研讨”,徐峰利、赵妙玲、高琪、樊珍叶四位优秀教师以不同的教学风格,共同探寻构建高效课堂的教学模式,引领着孩子们发现问题,独立寻求解决问题的方法,激励孩子们发现自我潜能,挖掘自我潜能,追寻“学”的高效,而不是“教”的高效。十一月中旬,我们组织了为期一周的全校性的公开教学,30岁以下教师全部参加。活动结束后全体作课教师都写出了教学反思,各教研组进行了认真讨论。这次活动,既让我们看到了青年教师的快速成长,也让我们感到了青年教师各方面功底还有待提高。青年教师苦练内功仍然是今后教学的重点工作。

4、本学期质检试题的出制仍采取一线教师出题与教研室教师出题相结合的方式,由一线教师出制质检试题大面积推开,试题内容整体上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五)、德育工作突出一个中心、抓住一条主线、带好一支队伍管理。

本学期以来,我们按照“保安全,提素质”的整体工作思路。始终把“学生安全”放在工作首位,紧紧围绕“学生安全”这个中心对学生开展安全教育。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为切实消除校园安全故事的发生,积极开展各种安全教育工作,同时建立健全了各种安全制度,修订了各种预案。

1突出一个中心,即突出“学生安全”这个中心。

1)、开学初,针对学生做校车情况做了摸底调查,甘肃11.16重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以后,对全校所有校车又进行了排查摸底,对所有乘坐校车的学生召开了专项教育会,同时又进一步完善了《长征路小学交通安全宣传制度》,制订了《长征路小学校车安全排查制度》,并下发了《家长告知书》,让学生家长配合学校搞好交通安全教育。

2)、根据教育局通知精神,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组织全体师生进行了防火、防震逃生紧急疏散演练。活动的开展对学生进行防火自救逃生训练,学生懂得了简单的逃生常识,掌握逃生方法,提高了心理素质。

3)、认真落实晨、午检制度。每天各班主任对本班学生健康和缺课情况做统计,并及时记录,相应情况报告政教处。对流行性等传染病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政教处做好预防和登记工作,并向值班领导及时报告,并及时对有异常症状的学生隔离就诊。同时,利用宣传栏、黑板报、书画赛、讲座、升国旗仪式、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强化了学生安全意识,增长了各种安全知识。工作的精细严实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得到了家长的支持,社会的认可。

2抓住一条主线,即抓住“提高学生素质”这条主线。

1)、抓不文明行为。本学期,学校重新制订了值周制度,改进了值周办法,即校领导为组长,每个值周组配2名中层干部、5名教师、14学生,使学校常规管理工作形成人人参与、齐抓共管的态势,做到了不文明现象有人管、不安全行为有人抓、好人好事有人夸。学生的行为习惯有了很大改变                                                                                                                                                           

2)、抓班队会课质量。本学期重视班队会课质量的改进与提高工作每周一次的班队会课做到了有布置有检查,并将此工作列入了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内容。既调动了班主任班委会的积极性也给更多的学生提供了展示才华的空间此项工作也成为学校的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3)、抓养成教育,坚持不懈。本学期,我们加强了班级常规管理,值周小组对全校各班纪律、卫生、课间操、路队等常规工作每日检查,利用周一升旗进行总结,每周公布一次各班考核结果,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班主任工作的考核内容之一,取得了良好效果。

3、带好一支队伍管理,即“班主任教师队伍管理”。

班主任是学校管理的中坚力量,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将直接影响着学校管理工作的质量。为更好的带好班主任工作队伍,提高班主任队伍的工作能力,我们在以下几个方面做了努力。

1、开学初,召开了第一次班主任会,在会上指导班主任开展工作,规范工作,激励班主任更好的做好本职工作。

2、制定了班主任管理计划,要求各个班主任开学前有计划,期末有总结,各班级有班规班约,坚持开好每周一次的班主任例会。

3、修订《班主任工作考核方案》,以评比促提高。加大班主任工作考核力度。依据学校班主任考核办法,在总结上学年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班主任考核力度,做到干好干坏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进一步调动广大班主任工作的热情。

4、举行了一年一次的班主任经验交流会。今年12月初,我校根据各班一年来的工作情况,为了将好的经验和做法推广到全校,解决部分青年班主任在工作中存在的困惑,我们分期召开了经验交流会,会后进行了总结、讨论,使好的做法与经验在全校得以推广,取得了较好效果。

(六)、依托少先队主阵地,积极开展活动。

本学期少先队大队部根据实际情况开展了各种各样的活动,开学初举行了一年级入队仪式;在“中华魂颂歌献给党”读书征文演讲比赛中我校五一班黄薏伟同学获得市级一等奖,五三班李亿婷同学获得二等奖;129日市委党校王明礼教授来我校给全体同学讲授了“开阔眼界,把握自我”的主题讲座;在新年来临之际,举行了“我炫我秀我酷”才艺节目表演,同学们精心创造编排了各种风格的舞蹈,充分展示了他们深厚的艺术底蕴,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同时也丰富了学校的校园文化生活。

(七)、规范后勤管理,改善办学条件,创造温馨校园。

严格执行国家财政法规和上级主管部门财务制度,认真执行“一费制”收费标准,杜绝乱收费现象,建立了学校财务制度和校产管理制度,做到设备入库有登记、领取实物有记录,坚持谁使用谁负责保管的原则,防止因管理不当造成校产的流失。

1、为了在新学期给师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在暑假期间对全校的墙围进行了漆油粉刷。开学前,对全校各环节进行了认真的检查维修。开学当天,按时供应教师办公用品和学生作业本,保障学校正常开学。

2、本学期,学校在财力十分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政府采购中心,新购置办公电脑、多媒体,实现了班班有多媒体教学设备、每个科室有办公电脑。并且为五年级、六年级11个教学班购置更换了崭新的课桌凳。学校的办学条件得到了进一步改善。

3、在校园卫生的管理上,一学期全校的卫生工作成效显著,校园基本能达到全天候干净整洁,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工作、学习环境。

(八)、行政、工会、网建中心工作

1以办公室为枢纽,全面协调学校各项工作

1)、本学期一开学筹备庆祝教师节招待会系列工作,并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制定学校工作计划及其相关岗位职责,同时收集整理各科室职责、制度、紧急预案、考核办法等,并作好教职工的职称评定和聘任工作。

2)、完成了全校教职工全员人口信息管理上报审批工作。安排落实我校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月检查、落实工作,办理上级来文的取————76份(次)

3)、为退休教师做了岗位工资补发、独生子女一次性奖励申报、组织安排体检、两节慰问,四件实事。

4)、圆满完成上级检查接待工作10余次。 

2以工会为依托,凝聚全校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为了学校和谐稳定的大好局面,工会本着一切从教师利益出发或看望安抚生病的教职工、或吊唁慰问帮助他们解决善后事宜,消除他们的思想顾虑,抚平他们心灵的伤痛,千方百计地激发他们的工作热情,使他们以积极的心态投入工作中,提高工作效率。

    3以网络为平台,进一步扩大学校的影响力

为确保学校信息化工作顺利开展,我校专门成立了校长牵头,分管副校长负责以及相关人员等5人组成信息化发展建设领导小组,个人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共商学校信息化发展,领导小组成员定期碰头,交流开展的活动与具体工作的设想,并做了以下工作:

1)、及时将上级下发的文件、通知以及来校检查等重大新闻活动及时配送照片发放到网上,以供大家及时了解学校的各项活动情况。

2)、 为全校学生建立了电子学籍档案,对全校师生进行了上网注册、投稿培训收到明显效果,很多学生家长在网上进行了注册学生投稿数量明显增多。老师们也可以在网上发表自己的学术论文。    

3)、对全校教师进行了网络培训,以提高教师对多媒体的应用和操作水平,以便更好地应用于教学实践。

二、存在的问题

本学期,在上级领导的指导和支持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距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有以下几点:

1、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有待于进一步提高,教师整体水平需提高;

2、教师业务素质以及基本功还需要进一步提高,课堂的效率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3、有待提高学校特色教育的工作;

4、师生读书活动的常规性和积极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5、校本教研还需继续深入,扎实开展,教师的教科研意识需要进一步提高;

6、学校的班主任管理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

7、学校的管理工作需要进一步科学化、制度化、精细化。

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加强领导的自身建设,努力提高领导的管理水平,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加强学校日常管理。我们相信,在上级领导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在学校全体师生的通力合作下,我们学校的明天会更美好!

                                            二零一二年一月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