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管理 >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技术中心工作计划

忻州市长征路小学2015-2016学年第一学期信息技术中心工作计划

2015年08月20日 15:57:35 访问量:1162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同志“三个面向”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根据省市教育现代化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情况,本学期我校将继续全面推动教育信息化工程,在课堂教学上加快教育技术装备现代化的步伐,努力提高教师现代信息技术的业务水平,深入开展现代教育技术的教学研究活动,丰富教学内容,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做好“三通两平台”建设工作,充分发挥信息中心的功能和作用,使其全面为学校教育教学服务。

二、工作目标和具体措施

(一)加强学习,规范管理

1、加强信息中心工作人员政治学习和专业知识的学习,以更好地服务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

2、做好电教设备和电教软件、器材的管理、库管工作。

3、加强各科室计算机及网络设备、校园网以及班级多媒体设备、笔记本电脑的管理、使用、保养、维修工作。

4、配合各部门做好各项活动的图片、视频资料采集、整理、存档。

(二)加快信息化建设步伐

1、进一步提升教师的现代化信息技术使用技能,按照《忻州市长征路小学电子白板培训方案》,本学期将继续对全体教师进行白板多媒体培训,根据方案中四种方式,集中培训与个别培训结合,由浅入深,循序渐进,逐步提升教师的白板使用技能。并推荐熟练操作者参加全市白板技能大赛。

2、利用现代化设备协助各部门搞好公开课、示范课、文艺演出、各项比赛等活动,广泛发挥现代化教学设备的效能和作用。

3、营造氛围,倡导教师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多多使用计算机、白板等现代化设备,提高操作技能,服务教育教学。

(三)进一步加强网站建设

加大校园网建设力度,学习全国优秀网站的工作方法,结合既往经验,以提质提量为着力点,让我校的校园网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让校园网站成为学校窗口,成为学校现代化管理的有利工具,成为现代化教学的有效手段,成为学校、家长、社会的交流阵地,成为师生沟通的良好平台。

1、校园管理栏目,不断提高宣传报道的质量,学校的各项计划、总结及活动安排,确保第一时间上传,新闻报道及时发布到市教育信息网。并做好后台管理,会员注册、投稿发表文章的审核工作。

2、积极组织教师研讨、设计、使用多媒体课件,并能及时发布在网上,同时配合教务处、教研室做好教学资源,教学论文的网上上传工作,在促进教师利用现代化信息工具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实现校内网络教学资源共享。

3、激发学生的投稿热情,利用“习作园地”“青少年日记”等栏目,给各个班级的优秀习作以展示的平台,营造同学们积极写作的浓厚氛围,增强交流,提高写作能力。

4、网页、版面的设计力争经常变化出新,新颖、大气,充满活力的同时兼具学校特色,本学期需学习一些网站管理、设计的技巧与经验,特别是Photoshop图像处理软件、Flash动画设计软件。同时页面上的各种图片也将更注重丰富性、活动性和欣赏性。

5、配合其他各部门做好网上发通知、网上征文、网上投稿等工作。

(四)加强计算机教室管理

1、加强对计算机设备的全面的系统检修与维护,保证计算机教室的正常教学工作。

2、按照《忻州市长征路小学计算机教室管理制度》,专人负责,防火防盗,对卫生工作需进一步加强,本学期由计算机教室管理人员专门负责卫生保洁,信息中心定期不定期进行卫生检查。

3、加强计算机教室安全隐患排查,特别是用电安全,确保师生上课和使用的安全。

4、继续加强学生出入计算机教室和使用计算机的管理工作,上下课排队出入教室,不在计算机教室内乱窜、嘻闹、乱扔杂物,课堂上不进行与教学无关的操作等。

(五)、开展微课开发和网上赛课活动

启动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按照省厅、市局文件精神,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配合教导处和教研室开展微课开发和网上赛课活动,并做好山西省第十七届中小学教育教学大奖和山西省中小学教育信息化成果应用展示活动的有关工作。

)、加快百兆网宽带建设工程

按照市局统一布置,继上学与联通公司签订百兆网宽带使用合同后,本学期将配合联通公司完成百兆网宽带入校工程,使用学校的网络速度大大得到提升,并做好网络维护工作。

)、规范计算机类耗材使用

有关学校计算机类耗材的使用,将按照新制订的《忻州市长征路小学计算机类耗材的使用管理办法》,降低成本,提高效率。本学期建立耗材使用台帐制度和耗材领用签单制度,严格使用管理,严格审批程序,避免浪费,提倡节约。

信息中心承载着学校教育现代化的重任,在社会信息化快速发展的今天,学校信息化建设在学校中的功能与作用日益凸显,我中心将充分发挥其功能优势,使其能够更好地服务于学校教育教学工作,促进我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向着更高的目标迈进。

长征路小学信息中

2015年8月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