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全市教育系统防汛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全市教育系统防汛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2013年07月12日 16:17:44 来源:山西省忻州市长征路小学 访问量:1553
                                                  忻州市教育局关于切实做好

全市教育系统防汛安全工作的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教育局,市直各学校:

近期我市出现大范围连续阴雨天气过程。据气象部门预测,受副高进退和低空切变线共同影响,未来一段时间我市仍以阴雨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将出现暴雨,市气象台已发布暴雨预警信号。针对2013年汛期提前来临的严峻形势,为进一步做好学校防汛安全工作,确保校园平安、师生安全,根据省、市有关要求,现就切实做好全市教育系统防汛安全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防汛安全工作事关我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地各校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克服麻痹侥幸思想,充分认识当前学校防汛安全工作的严峻性和紧迫性,及时研判可能发生的灾害和影响,进一步加强对学校防汛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全面落实以局长(校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防汛安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学校防汛安全工作落实到位。要按照“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的要求,积极行动起来,扎扎实实地开展学校防汛安全工作,真正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分工清楚、责任到人,确保万无一失。

二、落实措施,消除隐患

针对我市当前的气象形势,在汛期来临之际,各地各校要组织力量对学校校舍安全状况开展全面细致地排查,特别是加强对地质灾害隐患点、强降雨地区、低洼地带、易滑坡地带学校的巡查、排查。对排查出的学校防汛安全隐患,要及时整治消除,对重大防汛安全隐患自己难以整治消除的,要及时向当地政府报告,由政府协调解决。要主动加强与气象、地质、水利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加强对暴雨洪涝和地质灾害危及学校的监测工作,针对暴雨、洪水、雷击、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事故可能发生的情况,及时采取有效的应急防范措施,做到早预防、早准备,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严格制度,规范管理

1.要健全和完善学校防汛防震安全工作的各项制度。各地各校要有针对性地制订各项工作应急预案,做好防汛防震应急演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一旦有情况,能动得了、用得上,指挥有效、行动迅速,做到预警及时,防范在先,掌握主动权。

2.要强化汛期值班巡查制度。各地各校要认真安排好汛期值班巡查工作,遇降雨集中等易发灾害期间,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做好各项防范应对准备工作,严防洪涝、地质灾害给师生造成人身伤害。

3.要严格执行校外集体活动报批制度。进一步加强学校集体外出活动管理,确需组织学生参加校外集体活动的,要报上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并严格按照要求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组织实施。

4.要做好留校学生和在校教职工以及学校值班人员的安全防护工作。

5.要加强信息报告制度。各地各校对涉校各类突发事故和异常情况必须组织力量及时妥善处置,最大限度地减少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并按信息报送有关规定及时、如实上报,确保信息畅通。

四、强化教育,防范到位

各地各校要进一步强化安全教育工作,在广大师生中深入开展一次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的专题安全教育活动和应急防震演练。并通过主题班(队)会、黑板报、宣传栏、校园广播与网络等载体,广泛进行预防各类气象和地质灾害知识宣传,增强广大师生正确应对突发自然灾害和自护自救的能力。要采取家长会、家访、《致学生家长的一封信》、校讯通平台等形式,提醒家长汛期学生应当注意的安全事项,做好家校联防,确保汛期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编辑:赵明亮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山西省忻州市长征小学 特此声明。